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第二十七馬:合歡山馬拉松(20141004)

上周五分山、竹山馬拉松兩場連馬過後,左腳前脛骨,似乎略微好轉。
本周為合歡山馬拉松的賽事,大夥計畫先在清境住一晚。
賽前一天是禮拜五,當天中午大家在寬哥公司附近集合,由PH開車帶隊出發,
本次賽事一行人還有寬哥、四分,而巴讓一早就已經搭客運上山了。
大夥在清境會合後,不免俗的當天晚上便大吃特吃補充熱量。



起跑前便遇到許多朋友,展陞、大王花、飄哥、弘文、宣諭、LDS超馬團的朋友,
賽前便聽過合歡山馬拉松的艱難,
除了高海拔的跑步環境,伴隨著可能發生高山症的風險,
從清境跑上武嶺,再下松雪樓折返回清淨,落差就高達1000多公尺,
雖然今年下半年的狀況很差,但我還是給自己5小時完賽的目標,
也是靡補今年橫越賽單日賽,因傷未能跑到翠峰停車場的遺憾。


起跑後,看著弘文跟大王花,以一個高速彈跳的方式瞬間消失,好輕盈的上坡步法,
沒幾秒遇到LSD團長還有官哥,都是我心中跑山高手,我問了團長要如何跑進5小時,
他說在3個小時內抵達松雪樓,那就沒問題了。
於是我便開始在心中演算距離及配速,但也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。
因為這一兩個月平日養傷無練習,全部以賽代訓,場場撞牆已經習以為常。



經過稜線路段抵達翠峰停車場,上坡路段明顯感受越來越陡,
呼吸從起跑後就非常急促,不曉得是高海拔或是練習不足的因素,
總覺得走路的時間並不亞於跑步的時間,就是沒辦法一口氣不停歇的往上衝。




隨著里程數增加,身旁的跑友也越來越多人都用走的。
一路上遠眺高山雲海,藍天為襯,此般美景令人捨不得將視線移開。







好不容易再越過幾個S彎的陡坡來到昆陽,遠方一處小丘,好多人在那邊聚集拍照,
猜想那就是武嶺了吧,但最折磨人的也是這段,由於高海拔的關係,
幾乎已經沒辦法用跑的,太喘了,只能一步一腳印紮實的前進,
原來這段就是傳說中的天堂路,此時也陸陸續續看到有人折返回來了。








第一次爬上武嶺,不免俗的學著大家在這邊拍照留念,
隨後,往下到松雪樓拿信物折返,終於有一小段下坡可以休息了。
此時到松雪樓約莫在60~70名左右,完成時間約在2:55分上下。
第一階段目標完成,接著就是全開回起點。



想的總是比做的容易,爬回武嶺後下坡雖然一度能跑到4:50配速,
平常練習量不夠,加上前脛骨受傷,下坡對我來說反而更難跑,
我覺得腳好痛,左腳拇指指甲也在此時跑到斷裂。
雖然還是持續咬住希望維持5~6分的配速,但終究還是痛到受不了,
想起櫻花馬最後也是抽筋,下坡跑的比上坡還慢,櫻花馬飲恨未能破4。


回到合歡馬現場,後面耐力不足,約30公里處,爆掉了,
只能走走跑跑,緩慢的回到終點。
最後成績當然也未能跑在五小時內,
有傷在身,也就不強求了,明年再拼一次。


隔天我們一行人去爬了合歡主峰跟石門山,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登上百岳,
整天都難掩興奮之情,中午過後大夥便下山到南投吃飯,踏上歸程。








本次合歡山完賽時間5:14:05,總名次109,第27馬,驚奇入手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